:::

關於學會

:::

學會簡介


一、緣起:


年來地理資訊系統(GIS)技術的蓬勃發展,使得政府部門、學術單位、及私人企業在地理資料的應用上,均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。原本分散在各級政府部門的大量地理資料,如各類地圖、航空照片、報表、清冊、統計資料等,將可透過GIS技術及電腦網路,整合成分散式地理資料庫,並透過GIS應用系統的開發,大幅提升各級政府在空間決策、規劃及管理上的品質與效率。學術單位亦可應用政府單位的大量數值地理資料,提升研究的效率。私人企業更可應用政府的地理資料,選擇最佳的經營區位,以降低企業成本並提升利潤。


國從民國78年經建會進行國土資訊系統可行性研究之後,GIS觀念便迅速的推廣到各級行政府單位,近年來更在行政院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的推動下,有系統的建立本國的GIS應用環境。GIS技術及應用是一個跨科際的領域,其應用廣及政府部門、學術單位、及私人企業,國內的GIS應用人口更是不斷地增加。為了讓GIS的使用者及研發人員,能有效地相互交換經驗及心得,於民國80年國土資訊系統研討會上,與會者獲得一基本的共識,希望能積極籌備成立GIS學會。經過熱心人士的籌劃,於民國83年11月26日召開學會成立大會,學會名稱定為中華地理資訊學會。

有鑒於近年來兩岸三地GIS學術交流日益頻繁,為避免名稱雷同造成混淆,本學會遂於2005年報請內政部社會司通過,正式更名為台灣地理資訊學會﹙Taiwa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ociety,TGIS )

二、宗旨目標與任務:


學會為依法設立、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學術性公益團體,以促進地理資訊之相關學術研究及提昇我國地理資訊水準為宗旨。本會之基本任務如下:
  1. 從事地理資訊科技與學術研究,提昇我國地理資訊研究之水準。
  2. 舉辦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及講習班,並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。
  3. 發行地理資訊相關研究之學術期刊及書籍。
  4. 從事地理資訊系統之開發及地理資料庫之建立。
  5. 接受地理資訊、水資源、生態環境及其他與本會相關業務之委託,並提供諮詢服務。


三、組織系統:


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,並設置理事會與監事會分別執行與辦理學會各項業務事宜。除了理監事會,本會得設各種委員會、專題小組及其他內部作業組織。目前成立的委員會共有五個,分別為技術、編輯、財務、會員及學術交流委員會。未來將視會員之需要,再增設專題小組。各專題小組由組內會員推選一位主席,再由主席聘請組內會員來推動業務。


四、未來展望:


理資訊系統技術之快速發展,以及國內國土資訊系統與資訊高速公路等大型計畫之推動,將對政府單位、學術機構、及私人企業產生巨大的影響。然而在從傳統邁向資訊化的轉型過程中,必然產生許多陣痛與混亂,新的技術有待推廣、新的制度有待建立。地理資訊學會未來將扮演重要的整合任務,將政府機構、學術單位、及地理資訊產業界緊密的整合在一起,建立溝通的管道,彼此互相合作,來克服轉型期的陣痛並積極的建立新制度。


理資訊的應用,必須朝向普及化及深度化兩個方向發展。普及化有賴學會對GIS的推廣教育工作,深度化則有賴學會整合學術界研究人員建立GIS模式庫,並與GIS資料庫結合,朝向空間決策支援系統發展,以提升GIS的應用層次。對於GIS相關制度的建立,如地理資料之分享辦法、地理資料交換標準之建立、GIS技師的認證制度等,均有賴學會來推動。


望未來,隨著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的成立,以及會員的積極參與,使國內的GIS環境將愈加成熟,對於我國順利地邁入資訊化社會必然有積極的幫助。

 
« March 2024»
    010203
04050607080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cron web_use_log